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

天使與魔鬼 Angels and Demons


喜歡達文西密碼的朋友,也一定會來看這個被稱為前傳的天使與魔鬼,這同樣是丹.布朗所寫的小說,其實以出版時間來看《天使與魔鬼》出版於2000年。而《達文西密碼》於2003318日出版,但為什麼電影的順序卻剛好相反呢?我也不知道,大概是《達文西密碼》比較紅吧,先趁火紅的時候撈一筆再說。我比較想知道的是,《達文西密碼》看完很明顯的知道為什麼片名要叫《達文西密碼》,但《天使與魔鬼》看完以後,卻還是不太清楚他為什麼要叫《天使與魔鬼》。


說起來,既然《天使與魔鬼》比較早出,但是確是因為《達文西密碼》的太賣座,才又讓人回頭注意《天使與魔鬼》,這點我今天看完電影後並沒有太大的懷疑,因為就取材而言,《達文西密碼》的確是牽動基督教徒最敏感的一條神經,也就是耶穌的骨肉、聖杯的秘密,及古老的錫安會保守的秘密和達文西留下來的密碼。由於基督、天主教人口眾多,這個題材之勁爆,勢必產生非常大的話題,更何況由於此書開篇宣稱:「本書中所有關於藝術品、建築、文獻和秘密儀式的描述均準確無誤。(詳見維基百科)
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9%81%94%E6%96%87%E8%A5%BF%E5%AF%86%E7%A2%BC&variant=zh-tw#.E7.A4.BE.E4.BC.9A.E5.8F.8D.E5.BA.94


相信大家看完《達文西密碼》,對於裡面指證歷歷,考據詳盡必然印象深刻,甚至無法不懷疑他裡面說的是否真的為事實?


以下有微雷


所以相對於《達文西密碼》題材之勁爆及顛覆,《天使與魔鬼》則溫和許多,雖然裡面還是開了天主教的一個大玩笑,但是整個片看完,我真的覺得丹.布朗並沒有想褻瀆天主教的意思,可能因為我個人也沒有宗教信仰,所以不覺得懷疑上帝的存在有啥了不起的。我認為《天使與魔鬼》裡面的最大精神在於,沒有東西是真正完美,宗教不是完美,人也不是完美的。嘴巴喊著上帝之名的人,不見得就不會做壞事,信仰上帝的不見得都是好人,不信上帝的也不見得都是壞人,大家都說上帝能和他對話,但有些人確是殺人放火還堅信這是服侍主的必要手段。


適逢今天517嗆馬大遊行,我回家的路上被小堵了一下,我覺得剛好這樣的精神和今天的狀況相符合。


某政黨的人總是把愛台灣掛在嘴邊,在他們吶喊的嘴中,好像除了支持台獨的才是天使,其他的人都是魔鬼,只要不跟他們一起愛台灣的人,好像都死不足惜,不管是丟汽油彈還是拿棍棒石頭打都可以,反正都是魔鬼,和中國有關的也都是魔鬼,只有站在台獨這邊的才是正義,我們拿的才是正義之劍,正義之劍殺魔鬼是無罪的?是聖戰?於是世界永無寧日。


帶著羽翼從天而降的不見得就是天使


魔鬼總是藏在人們心中


你可以是天使,也可以是魔鬼,但是你自己可能永遠不會知道


 

沒有留言: